简·EN
> 公益纪录短片《仇岗卫士》

资助公益纪录纪录短片《仇岗卫士》(The Warriors of Qiugang),本片入围2010年第82届奥斯卡最佳纪录短片单元,同时参展多个国家地区重要影展。

影片简介:

2009年本基金会创始人徐勇先生参与资助由著名华裔导演杨紫烨(Ruby Yang)制作的关注中国环境保护题材的纪录短片《仇岗卫士》(The Warriors of Qiugang)。纪录片客观而写实的反映了民间环保卫士如何运用民间智慧维权的心路历程。

一个年逾六十的农民,如何护佑一个人口逾千的村庄?本片呈现了安徽蚌埠市仇岗村的农民张功利,以传统的智慧和现代的理性,娴熟地引入媒体、民间环保组织乃至政府力量,最终促使一家违规污染企业服膺于正义公理,撤出村庄的故事。


故事概要:

农民,意见领袖,农民——这是已过耳顺之年的张功利一段短暂的身份流变之旅。

他原是一个农民,耕田、种菜、喂猪,忙于生计,生儿育女,然后慢慢老去。是化工厂的出现,打破了这一自然进程。2004年,三家生产有机化工品的化工厂落户安徽省蚌埠市仇岗村,其中最大的一家化学有限公司,排放的工业污水浸漫张功利的自留地,导致后者颗粒无收。由诉讼索赔受挫,到自学法律继续上诉而无果,张功利开始了一段他自己也始料不及的历程。

2007年,国家环保局实行“流域限批”,以遏制日益恶化的工业污染,蚌埠市在限批的城市之列。安徽省环保组织“绿满江淮”赴蚌埠仇岗调研,为张功利及村人协助收集污染证据,更广泛接受媒体采访,舆论造势。该年6月,化工厂被当地市政府勒令停产整顿,但暗地里仍然在开工生产。

在“绿满江淮”帮助下,他远赴北京参加了由众多专家和环保人士组织的环保论坛,并认识到,在传统的请愿、上访之外,其实有更理性更有效的选择:与环保组织、媒体结盟,与化工厂开展谈判,解决污染问题。11月初,化工厂首次与张功利接触,承诺和平对话。

2008年底,九采罗化工厂被当地政府强制勒令停产。09年4月,化工厂着手搬迁,撤出仇岗村。

 

制作人的话:

“一个普通的农民,如何团结朋辈,成功驱逐村庄内一家庞大的污染化工厂的故事。影片中,你会看到老人往昔的回忆,村人的冤屈和声讨、辛酸和无奈,更会看到生命的残缺和凋零。

安徽仇岗村的污染受害者——张功利,从最初的申辩无果,转而求诸传统的上访,又从上访无果,转而求诸媒体和民间环保力量,最后成功促使当地政府勒令化工企业迁离村庄。你会看到一个农民是如何从关注小我到关怀众生,又如何分析形势、团结内外,通过自我学习和启蒙,以灵活的斗争策略,与一个强势的企业谈判、角力、斡旋,并最终赢得一场博弈。

污染者与受害者的若即若离,农村与农人的相辅相成,但是,恰好是这种国人熟视无睹的平凡,为这个时代提供了一个模糊而多义的注脚:陷于工业化发展-污染困境中的农民,如何创造一种理性的可能,破除“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的二元悖论。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本片不是一檄战书,也不是一曲颂歌,而是一个农民具有中国特色的生存之道。

联系我们

北京市 朝阳区 东三环北路丙2号 天元港中心
B座 2201室
TEL (86-10) 8446 4811
FAX (86-10) 8446 4700
成为我们的伙伴 »

京ICP备17052681号  |   Copyright © 北京亿方公益基金会 / Yifang Found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