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EN
>成都社区社会企业政策试点可行性研究
2018年,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培育社会企业促进社区发展治理的意见》(意下简称《意见》),引起国内外学界和实践界的密切关注。过去两年,成都市在推动社会企业发展过程中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并将在四川全省范围内进行复制和扩散。

 

■ 项目简介

2018年,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培育社会企业促进社区发展治理的意见》(意下简称《意见》),引起国内外学界和实践界的密切关注。过去两年多时间里,成都市在推动社会企业发展过程中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并将在四川全省范围内进行复制和扩散。但在实施过程中,人们也注意到,当前认定的社会企业数量有限、规模不大,且关注的议题广泛,不仅难以直接观测绩效和影响,与社区的关联也不够紧密。如何将社会企业与社区结合,通过社会企业促进社区发展治理?是下一步成都市发展社会企业过程中需要回应的问题。《意见》曾提出“鼓励社区开展社会企业发展试点工作”,但在这一方向上既缺乏现成经验,也鲜有研究涉及。为进一步发挥政策的引导作用,需要展开专门研究。本研究以“成都市如何开展社区社会企业试点工作”为研究目的,以发达国家社区社会企业的发展经验为参考,针对成都市社区社会企业展开实地调查,深入挖掘其起源发展、组织管理、商业模式、资金来源、领导力、问责及代表性和成长潜力等组织特征,通过国别和案例对比研究描述出社区社会企业的本土画像,并结合社区社会企业面临的实际需求和前期社会企业政策实践提出成都市社区社会企业的试点政策方案。

北京亿方公益基金会资助了该研究项目,该研究项目的成果能够给地方政府在社会企业实践方面的政策建议,对北京亿方公益基金会所关注的教育类和养老类社会企业公益项目的稳健发展提供政策支持依据,更有利于基金会在上述领域社会企业的进一步支持。

■ 合作机构介绍

北京民乐社会组织能力促进中心,前身为北京快乐家庭发展中心,2016年于北京市民政局正式登记注册,业务范围是专业培训、教育交流、咨询服务、宣传推广、承办委托,关注社区服务、青年教育和志愿服务的实践与研究工作。曾获得敦和基金会、与人基金会、永青农村发展基金会、亿方公益基金会、三一基金会等多家基金会和北京市民政局、甘肃省民政厅等多家政府单位的委托和资助。在项目申请领域,机构先后承接政府和基金会委托的10余项课题研究项目,在研究领域有着较为丰富的前期经验积累,先后荣获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三等奖,凤凰公益最佳网络人气奖,第十六届(2019)中国慈善榜“慈善榜样”奖等。

联系我们

北京市 朝阳区 东三环北路丙2号 天元港中心
B座 2201室
TEL (86-10) 8446 4811
FAX (86-10) 8446 4700
成为我们的伙伴 »

京ICP备17052681号  |   Copyright © 北京亿方公益基金会 / Yifang Found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