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EN
> 社会企业的路径演化及绩效转化机制研究
本研究对研究将综合运用社会资本理论、资源拼凑理论、组织理论、制度理论,从个体、组织和制度三个层面归纳影响社会企业成长的关键因素,运用定性和定量研究方法,揭示实际现象背后的过程逻辑和理论机理。

 

■ 项目简介

社会企业已经在全球范围内成为一种突破社会发展困局的创新思维与实践,在带动经济增长、消除贫富差距、解决就业问题等方面产生了重要作用。中国社会企业发展仍处于初期阶段,面临着资金短缺、人才匮乏、组织形式陈旧、竞争力低下等问题,致使其步履维艰,成长缓慢。因此,转型中国情境下社会企业“因何缘起、如何成长、何以持续、功用何在”,是有趣而富于挑战的理论谜题。国外学者的研究虽然提供了参考和借鉴,但根植于中国土壤的社会企业,其成长之路必然留有深刻的中国烙印。鉴此,迫切需要符合中国情境的社会企业发展理论来指导实践。本研究围绕“社会企业成长”主题,顺承“成长特征→成长路径→成长绩效”这一研究思路,勾画社会企业成长的多元演化路径,在比较挖掘路径特征的基础上,构建整合模型阐明影响因素提升绩效的内在机制,一方面丰富社会企业成长的相关理论研究成果,另一方面为社会企业制定发展战略以及为政府推动社会企业制定相关政策提供参考依据。

北京亿方公益基金会资助了该研究项目,该研究对社会企业发展路径的演化以及绩效转化机制的研究,为北京亿方公益基金会重点关注的教育类和养老类社会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支持和借鉴意义。

本议题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管理学院研究团队开展。

联系我们

北京市 朝阳区 东三环北路丙2号 天元港中心
B座 2201室
TEL (86-10) 8446 4811
FAX (86-10) 8446 4700
成为我们的伙伴 »

京ICP备17052681号  |   Copyright © 北京亿方公益基金会 / Yifang Found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