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EN
> 互联网+儿童家庭教育循证干预研究
虽然家庭教育不断取得新进展,水平不断提高,但是目前家庭教育仍然存在很多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父母对家庭儿童青少年的不良表现归因存在偏差,对家庭教育重要性认识不够;家庭教育方式不当;过分关注学习问题,忽视其他综合素质的培养以及身心健康发展等。

 

执行方简介:

北京市浩瑞恩社会组织能力建设发展中心(简称“浩瑞恩”民办非企业单位)是依托北京师范大学行为健康中心(cbh.bnu.edu.cn)、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心理学部、教育学部等单位的专家力量,在儿童发展与保护、家庭教育、心理健康等领域,为社会组织提供技术支持的专业机构;通过科学研究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推动科研成果转化为社会服务能力,助力社会组织专业能力提升。机构使命是“让专业服务更容易。”机构秉持以创新的理念和专业的方法,让个人和家庭更加容易获得家庭教育和心理健康服务,让社会工作者、心理咨询师和教师更加容易地使用专业技术开展服务。让参与者“有兴趣、愿投入、易使用、能持续”。

--------------------------------------------------------------------------

■ 项目简介

近年来,全国妇联联合教育部等部门已共同颁布实施了全国家庭教育工作 “十五”计划、“十一五”规划,通过家庭教育规划的实施,家庭教育工作已进入社会事业发展大局。2016年11月,全国妇联等9部门又印发《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 年)》,《规划》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适应城乡发展、满足家长和儿童需求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部署了准确把握家庭教育核心内容、建立健全家庭教育公共服务网络、提升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专业化水平、大力拓展家庭教育新媒体服务平台、促进家庭教育均衡协调发展、深化家庭教育科学研究、加快家庭教育法制化建设7个方面18项重点任务。

虽然家庭教育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家庭教育水平不断提高,但是目前家庭教育仍然存在很多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父母对家庭儿童青少年的不良表现归因存在偏差,对家庭教育重要性认识不够;家庭教育方式不当;过分关注学习问题,忽视其他综合素质的培养以及身心健康发展等问题。

因此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质量对家庭教育事业能否取得成效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虽然目前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但是目前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仍然存在很多问题。主要表现在两方面:家庭教育指导专业人员不足;现实指导服务的渠道、内容和形式与家庭教育需求差距较大。

本研究针对中国家庭的特点和教育需求,以循证家庭教育方法为技术依托,采用实施科学的研究思路和方法(实施科学是推动科学发现或循证干预方法转化为实践应用和政策的科学研究活动),研制出一套可操作、易掌握、受欢迎的家庭教育方法和指导课程,通过对照组实验研究确定指导课程的效果;进而搭建有效的传播渠道,借助移动学习、微课程等新的传播手段,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激发家长的参与积极性,构建互联网+学校+社区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模式,提升广大家庭的教育理念和教育能力,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家庭幸福和睦。

联系我们

北京市 朝阳区 东三环北路丙2号 天元港中心
B座 2201室
TEL (86-10) 8446 4811
FAX (86-10) 8446 4700
成为我们的伙伴 »

京ICP备17052681号  |   Copyright © 北京亿方公益基金会 / Yifang Found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