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EN

> 北京师范大学振豫教育基金项目

此项目为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下设的专项基金,亿方公益基金会团队常年参与项目执行的调研、筹备及志愿服务等相关工作中。

项目简介:北京师范大学振豫教育基金,由亿方公益基金会创始人徐勇博士于2006年在北京师范大学发起并首批捐资250万元人民币设立。基金本着“培养优秀人才,振兴河南教育”的宗旨,致力于推动家乡河南教育事业的发展,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统一管理。为了更好地发挥北京师范大学教育优势,推广振豫农村教师培训项目优秀经验,让项目成果惠及更多贫困地区的农村教师,2010年再次注资800万元人民币,以支持振豫贫困地区农村小学教师培训项目的持续开展。

 

振豫农村小学教师培训项目

“振豫项目”于2007年4月正式启动。该项目由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基础教育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梁威研究员主持并担任首席专家,依托北京师范大学及全国优质的教育资源,围绕教师“有效培训”,立足“雪中送炭”式培训理念,每年暑期在河南省贫困地区(国家及省级贫困县)对农村小学包班和复式教学的教师进行培训。

“振豫项目”针对农村小学教师教学任务重、学习培训机会少、教学条件差等特点,为实验教师量身定做了培训课程——既有新课程理念、教师专业化发展等方面的通识培训,又有语文、数学、英语、品德与社会、体育、音乐、美术等各学科的课标解读、教材教法分析、课例研讨等内容。为增强培训的实效性,项目组充分考虑当地的实际,培训专家专门为当地教师设计了一支粉笔、一块黑板的现场课;趣味、生动、简单、易学的音乐、体育、美术课,这些培训内容易操作,材料均来自于农村孩子的生活,老师学到这些方法回到学校立刻就可以实践,因而深受农村教师的欢迎。

多年来,在北京师范大学、河南省教育厅、振豫教育基金管委会的领导和关怀下,“振豫项目”先后在河南省驻马店(2007)、平顶山市郏县(2008)、济源市(2009)、许昌市(2010)、洛阳市嵩县(2010)、南阳市(2011)、周口市(2012)、信阳市(2013)、濮阳市(2014)、商丘市(2015)、郑州市(2016)等地开展,累计培训农村小学教师6000余人,受益教师超过7000人,得到当地教育部门和农村教师的一致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河南省教育厅将“振豫项目”纳入每年的工作重点,给予项目支持和保障。

如今“振豫项目”凭借“社会贤达捐资助学,送教下乡;关注贫困教师亟需,雪中送炭;培训专家阵容强大,倾情奉献;科学高效人性管理,争创多赢”的特点成为社会力量、大学资源、地方政府联手服务基础教育的特色品牌项目。

振豫农村小学教师培训项目特色:
★ 培训的参与性
★ 培训的针对性
★ 培训的实效性
★ 培训的多样性

振豫农村小学教师培训项目成效:
★ 形成了社会+大学+政府的合作机制
★ 构建不断创新完善的培训模式
★ 推动了当地教师培训发展
★ 促进了师生共同成长
★ 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振豫农村小学教师培训项目展望: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强调“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党的十八大报告也将促进教育公平作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促进教育公平的措施有很多,其中关键就是提高中小学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振豫项目”致力于农村小学非骨干包班或复式班教师培训,在促进教育公平和均衡发展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展望明天,“振豫项目”还会一如既往提高培训实效性,为每一个农村教师的发展,让每一个学生快乐成长。为此,项目将加强两方面的工作:

★ 扎实过程指导,丰富培训资源
★ 开展深入培训,育成“种子”教师

联系我们

北京市 朝阳区 东三环北路丙2号 天元港中心
B座 2201室
TEL (86-10) 8446 4811
FAX (86-10) 8446 4700
成为我们的伙伴 »

京ICP备17052681号  |   Copyright © 北京亿方公益基金会 / Yifang Found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