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EN
> 北京大学校友尊师基金项目

此项目为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下设的专项基金,亿方公益基金会积极参与北京大学校友尊师基金的各项决策及活动,倡导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树立正面的价值取向。

尊师基金简介:“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校友尊师基金”( PKU-BIO TEACHER FUND )是北京大学第一个由校友发起的专门关注和支持退休老师的基金。它是依托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建立的、由生科院校友自发成立与自治管理的民间专项公益基金。基金的日常运营管理由校友组成的执委会进行,做到公开、公正、透明,接受全体校友的监督;基金的财务管理依托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严格按照北大财务管理制度进行。

根据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对校友捐款给予配套资金支持的政策,“生命科学学院校友尊师基金”已于2011年11月顺利通过和获得了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配比基金”(Matching Fund)的支持。自2011年12月起,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已经正式开始接受校友对本专项基金的捐款。基金计划采用“不动本”(endowment)方式管理,只用投资收益来完成公益资助,这对建立基金的长效工作模式非常有帮助。

 

基金缘起

2011年教师节前夕,经由北大生命科学学院(原生物系)85级十三位校友首先倡议,更多的热心校友共同参与之下,“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校友尊师基金”正式筹建。尊师重道是本专项公益基金创立的主要源动力和宗旨。尊师基金衷心希望将一众校友之爱心传递给那些当年兢兢业业为学子们付出的退休老师们,也希望生科院的老师们能为学生们感到欣慰和骄傲。

 

尊师基金项目的参与

本基金会创始人徐勇博士作为校友尊师基金执行委员会的核心成员之一,从基金筹划之初就积极参与到各项组建与决策工作之中,并为基金捐助了原始启动资金。亿方公益基金会团队参与到项目活动的筹备、志愿服务、宣传推广等相关工作中。

基金设立后,徐勇博士参加并推动了每一次执委会会议,促进了尊师基金活动的开展和管理的提升。徐勇博士还特别安排专业人士进行尊师基金网站的建设和维护工作,安排基金年报、活动简报、各活动祝福贺卡的设计制作,组织并参加了“教师节茶话会”“五四活动日”等所有尊师基金的重要活动,为尊师基金活动的开展起到了主导作用。徐勇博士及夫人还积极参与尊师基金的筹资和宣传。为了尊师基金可以惠及到更多退休教师,被更多人所熟识并能积极参与到这项具有尊师重教社会意义的活动中,徐勇博士将继续参与并进一步支持尊师基金未来的发展。

 

尊师基金资助项目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校友尊师基金”目前主要开展以下资助项目:

⑴ 为部分生活不能自理的退休老师补贴护工费用,使他们可以得到更好一些的日常生活照顾。
⑵ 为部分罹患急病、重病的退休老师提供紧急经济援助。
⑶ 在重大节日、庆典时向离退休教师传递温馨祝福,赠送礼品、纪念品;并于适当时参与组织退休教职工活动。

符合上述项目资助方向的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退休教职工可以自行通过基金公布的联系方式提出申请,也可以通过学院行政部门代为向基金申请。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将提供申请人的相关资料、信息和对申请人的初步评荐意见给执委会。执委会将基于上述资料、信息和初步评荐意见对申请人进行审核,并做出资助对象及资助额度的最终决定。

 

主要开展活动:

1) 基金会每年为过80岁、90岁生日的退休教师庆祝寿辰。基金会提前和教师取得联系,在生日当天探望小组会登门为教师送上生日蛋糕,贺卡和诚挚的祝福。活动开展以来,受到了老师们的广泛称赞和欢迎。

2) 基金会在5.4校庆和教师节会策划和组织团体活动,已成功举办过“谢师恩茶话会”、“离退休教师风采展”、“和老师一起过节”等活动。这些活动活动得到了教师们的一致肯定,很多老师都表示希望以后多举办类似的集体活动。这些活动更重要的是在精神和文化层面让老师的退休生活更有意义。

3) 每年春节前夕,学院都会组织离退休教师团拜会,尊师基金会借此机会为教师们送上特别设计的节日贺卡,让每位退休老师倍感温馨。

4) 经执委会与学院方面讨论研究,2012年资助了一位退休教师的全年护工补贴费用;2013年资助两位退休教师的全年护工补贴费用。补贴费由基金会专门负责人员每月定期送达。

5) 2012年执委去医院探望了一位患病住院的老师,并为其提供了一笔紧急经济援助。数额虽不太多,却体现出校友对恩师的一份牵挂。遗憾的是,这位老师此后不久便辞世了,这件事对执委们触动很大,在另一个层面体现出了尊师基金存在的意义和价值,也更坚定了执委们维护和发展好尊师基金的信念。

 

展望:

尊师基金衷心希望更多生命科学院的校友能参与到这个公益基金之中,并探索和策划更多的活动。解决部分退休教师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丰富更多退休教师的精神文化生活,尽绵薄之力,反哺感恩;倡导建设积极的、有社会责任感的生科院的学院文化,树立正面的价值取向。

联系我们

北京市 朝阳区 东三环北路丙2号 天元港中心
B座 2201室
TEL (86-10) 8446 4811
FAX (86-10) 8446 4700
成为我们的伙伴 »

京ICP备17052681号  |   Copyright © 北京亿方公益基金会 / Yifang Found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