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EN
> 儿童青少年性教育工具包研发与推广
项目将基于赋权型教育理论,分别围绕:身体与身体权的教育;家庭与情感教育;社会性别平等教育;亲密关系多样性的教育这四个领域进行编写。它是基于中国国情的、系统的、科学的、可操作的既可以应用于家庭性教育,也可以应用于学校、社会、同伴性教育的工具包。

 

执行方简介:

北京怀瑞邦咨询服务中心成立于2014年,一直从事公益活动,包括性教育、反对性别暴力。中心负责人方刚博士,性与性别研究专家,性教育专家。中国目前唯一本的性教育理论赋权型性教育的提出者,是目前国内唯一的性教育从业资质证书、全国专业人才认证管理中心颁发的“性教育讲师(增能赋权型)”的唯一指定培训专家。

方刚博士出版著作60余部,其中,属于本项目申请的性教育主题的包括:《开放的性教育:影响孩子一生的性教育》《学校性教育:基于权利与性别平等的性教育》《中学性教育教案库》《电影性教育读本》《家庭性教育16讲》《赋权型性教育》等等。

--------------------------------------------------------------------------

■ 项目简介

该项目由北京怀瑞邦咨询服务中心执行,将依据赋权型性教育理论,采取从实践到理论,再到实践的方法,研发一整套适合不同年龄阶段孩子使用的性教育工具包,并且进行推广活动,以方便家长和性教育工作者开展系统、科学、有效的性教育。

性教育包括家庭性教育、学校性教育、社会性教育、同伴性教育等不同渠道,目前性教育在中国越来越受到重视了,但是,从整体上来说,上述四个渠道的性教育均处于起步阶段,不仅缺少经过培训的合格的专业人才,而且已经开始进行的性教育工作也差次不齐,鱼龙混杂,其中有些甚至是有害的“性教育”。已经出版的性教育教材、性教育读本,也普遍存在不系统、不专业、不科学的情况,与国际先进的性教育存在非常大的差距。

培训性教育工作者是一个长期的、耗资与耗时都巨大的工程,虽然全国专业人才认证指导中心已经开始委托方刚博士培训“性教育讲师”,但从全国来说,这仍然是杯水车薪,远远无法快速促进中国性教育的完善。更何况,广大家长也希望直接能够在家庭中针对孩子进行性教育。

工具包的编写将基于赋权型教育理论,依据各地已经取得全国专业人才认证知道中心办法的“性教育讲师证书”资格的性教育工作者的实践经验,分别围绕:身体与身体权的教育;家庭与情感教育;社会性别平等教育;亲密关系多样性的教育这四个领域进行编写。这是一套基于中国国情的、系统的、科学的、可操作的既可以应用于家庭性教育,也可以应用于学校、社会、同伴性教育的工具包产品。

 

项目产出成果已于2021年4月由知识产权出版社出版发行,出版物正式名称为《小学生性教育(6-9/9-12岁)教学工具包》《初中生性教育(12-15岁)教学工具包》《高中生(15-18岁)性教育工具包》

 

联系我们

北京市 朝阳区 东三环北路丙2号 天元港中心
B座 2201室
TEL (86-10) 8446 4811
FAX (86-10) 8446 4700
成为我们的伙伴 »

京ICP备17052681号  |   Copyright © 北京亿方公益基金会 / Yifang Found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