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EN
> 留守儿童公益导航项目
该研究项目通过进一步调研和辨析留守儿童的真实需求,筛选有针对性的、有效解决问题的社会公益方案,汇集相关政策和资源信息,完成《公益行业导航研究报告与手册——留守儿童》(一个综合性研究报告和三本实操手册)。

执行方简介:

陈香梅公益基金会通过开展“陈香梅奖”、“陈香梅国际论坛”、“陈香梅教育”等公益项目,聚焦世界公益领袖,传播分享他们的传奇人生,倡导和弘扬他们的公益精神,使广大公众学有“人师”,行有“世范”。通过开展“千校工程”、“好老师工程”等设立专项基金,对NGO组织及其他社会组织提供有效支持和资助,实现其专业化、制度化运作,发挥社会创新的功能,担当美好社会环境的责任。通过国际、国内、政府、民间、企业、个人等多方面用心合作,在更广泛的程度上进行资源整合与融通,实现社会财富第三次分配的重要作用,推动社会更大范围的公平。

陈香梅公益基金会是推动社会和谐进步、创新教育事业发展,实现“好老师、好学生、好公民、好社会”美好生活的公益平台。

--------------------------------------------------------------------------

■ 项目简介

该项目与陈香梅公益基金会“公益汇行业支持专项基金”团队合作,是公益导航研究的首期项目,针对近年来最有代表性的社会热点议题之一——留守儿童所进行的行动性研究,目的是以研究成果推动更广泛的社会力量与资源投入,推进更有效解决问题,带来改善和改变的行动。

近十年来,中国农村留守儿童问题作为一个新生的社会问题开始凸现,越来越多地引起关注,很多学者也对此做了大量的研究。这些研究主要从社会学的视角出发,考察了父母外出务工给留守儿童的生活、学习、日常行为和交往、心理等方面带来的影响,并针对这些影响提出了相关建议;近几年,关注和帮助留守儿童的民间公益组织在逐步增多,策划和实施了多种类型的、针对性不同的公益项目;近两年,由于毕节5名儿童在垃圾桶中死亡和四兄妹自杀事件,留守儿童这个庞大的群体及其问题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问题严重性也引起政府的高度重视;至今,各级政府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措施,在民政部门设置了专门机构,开始推行经过试点的村儿童福利主任制度等。

但是对于留守儿童问题的真正解决,政府的政策和措施以及真正的投入远远满足不了实际需求,也远未以留守儿童为本位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由于贵州毕节等事件,留守儿童群体进入公众视线所引发的较高的社会关注,不具有持续性,而且由于社会公众、捐赠方较少渠道能够持续获得相关的更全面更准确更深层次的问题反映,特别是需求的信息,对从事有效改善和解决问题的这些公益机构和项目无从认知和了解,使其能够获得的资源和支持严重不足,项目覆盖面很小,推广复制都受到非常大的制约,难以扩展。

该研究项目通过进一步调研和辨析留守儿童的真实需求,筛选有针对性的、有效解决问题的社会公益方案,汇集相关政策和资源信息,完成《公益行业导航研究报告与手册——留守儿童》(一个综合性研究报告和三本实操手册)。

 

项目产出成果已于2019年11月由知识产权出版社出版发行,出版物正式名称为《中国农村留守儿童——公益导航研究报告与手册(上、下)》

 

联系我们

北京市 朝阳区 东三环北路丙2号 天元港中心
B座 2201室
TEL (86-10) 8446 4811
FAX (86-10) 8446 4700
成为我们的伙伴 »

京ICP备17052681号  |   Copyright © 北京亿方公益基金会 / Yifang Found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