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EN
> 《课例研究之中国经验》书籍出版项目
课例研究被认为是对课堂教学的系统性调查,由一群教师执行,其目的在于提升教与学的质量。目前核心期刊上关于课例研究的论文主要集中在国外经验的介绍和思辨研究,而一线教师鲜活的课例研究经验与实例却在核心期刊“上不了台面”。

 

■ 项目简介

课例研究被认为是对课堂教学的系统性调查,由一群教师执行,其目的在于提升教与学的质量。目前核心期刊上关于课例研究的论文主要集中在国外经验的介绍和思辨研究,而一线教师鲜活的课例研究经验与实例却在核心期刊“上不了台面”。这就造成了两层皮现象:一方面,以高等教育机构为代表的对课例研究进行研究的团体形成了内部话语体系,关注“高大上”的理论建设;另一方面,来自教师实践的课例研究经验在某些方面并不能与前沿理论紧密对接,也无法以一种学术化、系统化的方式表达。因此,将课例研究的本土经验进行挖掘与凝练,将这两张皮紧密地交织在一起势在必行,从而实现Stigler 和Hiebert所说的“将课例研究背后的理论梳理明晰”以使得本地模式能够具有国际借鉴价值。

该项目与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合作,主要是对中国课例研究模式的系统化、理论化建构,研究中国课例研究具有哪些代表性模式?这些模式的核心理念,研讨的参与者角色与组织形式,教师学习的方式与评价,课例研究过程中的问题、反馈与改进分别是怎样的?对于每一种模式来说,其可观察的特点与教学改进之间的关系是怎样的?研究主要采用质性研究的研究范式,通过对课例研究活动的观察,对参与者的访谈以及对课例研究活动有关实物资料的收集,再对所有收获的数据进行科学、系统的分析和理论化,凝练出每一模式下课例研究的机制,并对其通过进一步实践加以检验和精炼。通过推广课例研究及其中国经验,为一线教育工作者提供指导。同时整理和研究中国课例研究的历史经验,对我国课例研究工作具有重要的学术积淀和意义,为后续以中国课例研究为主的相关研究和实践,提供有力的基础。

联系我们

北京市 朝阳区 东三环北路丙2号 天元港中心
B座 2201室
TEL (86-10) 8446 4811
FAX (86-10) 8446 4700
成为我们的伙伴 »

京ICP备17052681号  |   Copyright © 北京亿方公益基金会 / Yifang Found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