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EN
> “养育未来”研究项目
这一研究选取河南省5种不同的社区,通过在当地实施培训、调研、收集数据等多个阶段,了解当地6-36个月婴幼儿发展状况及其监护人的养育知识、态度和行为,从而对我国中部农村地区婴幼儿早期发展水平及家庭养育现状进行研究。

 

执行方简介:

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实验经济研究所(CEEE)是陕西师范大学的直属研究机构,致力于通过政策模拟实验研究,推动经过科学验证的行动方案向政府政策和社会行动转化,从而促成教育公平,帮助农村儿童实现梦想,最终促进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和社会公平正义。研究所开发的《养育未来:中国儿童早期发展活动指南与实施方案》成功申请版权保护并正式出版发行,这一成果弥补了婴幼儿早期发展活动材料在中国农村地区的空白。研究所已经在贫困农村地区建立了51个村镇儿童早期发展活动中心,惠及1600个农村家庭。研究所就该问题已发表5篇高质量学术文章,向国家层面提交了3份政策简报,得到国办刊物的采用及国家领导人的批示,为政府相关政策的推行和完善提供决策参考。

--------------------------------------------------------------------------

■ 项目简介

该项目与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实验经济研究所合作,用科学方法了解我国中部农村地区婴幼儿早期发展水平及家庭养育现状,旨在为国家今后落实、完善促进贫困农村儿童早期发展相关政策提供决策建议及参考。

经过改革开放后30多年的快速增长,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未来经济增长更多地向技术进步和创新驱动转变,因而对人力资本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提升我国未来劳动力的人力资本素质将成为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而提高人力资本素质,重点难点在于贫困农村。医学和神经科学研究表明,0-3岁是婴幼儿发展的关键时期。然而,根据陕西师大教育实验经济研究所从2013年开始的研究,中国农村地区的婴幼儿仍然面临早期发展滞后的问题,无法充分实现发展潜能。陕西、河北、云南等地,超过50%处于关键发展期的农村婴幼儿智力水平低于警备线(90分)。现实情形严峻,加之目前学界没有开展任何针对我国中部农村地区婴幼儿发展状况的研究,因此,科学合理地开展关于婴幼儿早期发展、农村家长养育水平等问题的研究,既迫在眉睫,又应时之需。

这一研究将以河南省为切入点,选取河南省5种不同的社区,通过在当地实施培训、调研、收集数据等多个阶段,了解当地6-36个月婴幼儿发展状况及其监护人的养育知识、态度和行为,从而对我国中部农村地区婴幼儿早期发展水平及家庭养育现状进行研究,并为下一步开展农村儿童早期发展干预项目设计和实施奠定现实基础。

联系我们

北京市 朝阳区 东三环北路丙2号 天元港中心
B座 2201室
TEL (86-10) 8446 4811
FAX (86-10) 8446 4700
成为我们的伙伴 »

京ICP备17052681号  |   Copyright © 北京亿方公益基金会 / Yifang Found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