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EN
> 社会企业发展的政策支持体系研究
本研究拟针对欧洲、美国、亚洲和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梳理各国(或地区)政府在发展社会企业脉络下,社会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中政府所扮演的角色及功能,以及整理我国发展社企的政策脉络,再对照各国发展社企经验,提出我国的政策支持系统,从而推动我国社企快速发展。

执行方简介:中央民族大学基金会研究中心隶属于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由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陈旭清教授于2007年12月成立,现有全职研究人员6人。长期以来,中心致力于基金会领域的理论研究、行业分析及政策咨询,特别是国际经验的本地化结合与开发,包括基金会的行业发展分析、基金会的内部治理结构、基金会筹款、基金会法律法规和制度体系、企业或家族基金会咨询等,并依托高校资源进行公益人才培养。中心成立9年以来,先后承接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非政府组织(NGO)参与少数民族文化发展的实证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互嵌式民族社区异质性与族际融合关系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项目“少数民族地区社会组织参与公共服务与社会创新实证研究”、福特基金会“中国非营利组织口述史研究”等科研课题,获得国内外同行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

■ 项目简介

该项目与中央民族大学基金会研究中心合作,旨在全面梳理世界各国政府促进社会企业发展的政策支持体系,为我国后续社会企业的政策支持系统参考。

根据美国政治学家约翰·W·金登的多源流理论,公共政策的出台需要具备一定的前提条件。他将这些条件称为政策系统中存在的问题流、政策流和政治流三种不同的源流。我国面临的贫富差距分化、弱势群体及青年失业、老龄化、环境恶化等社会问题的冲击形成“问题流”,同时,“政策流”也同时汇聚而成。近年来新任国家领导人有关“双创”、“扶贫”、“社会治理创新”等重大议题的提出,“政治流程”(streams of politics)也已经成形,社会企业进入政策议程的政策窗口(policy windows)已然开启。我国当前正面临经济性议题与社会性议题并存的历史阶段,发展社会企业是一个选项,可以满足社会性需求及同时创造高密度的就业机会和经济增长。基于上述,建立社会企业的政策支持体系,实为我国社会企业发展当前必须重视的重要课题。

本研究拟针对欧洲、美国、亚洲和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梳理各国(或地区)政府在发展社会企业脉络下,社会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中政府所扮演的角色及功能,以及整理我国发展社会企业的政策脉络,再对照各国发展社会企业经验,提出我国发展社会企业的政策支持系统,从而推动我国社会企业快速发展。

长期以来,中心致力于基金会领域的理论研究、行业分析及政策咨询,特别是国际经验的本地化结合与开发,包括基金会的行业发展分析、基金会的内部治理结构等、基金会筹款、基金会法律法规和制度体系、企业或家族基金会咨询等,并依托高校资源进行公益人才培养。

 

项目产出成果已于2018年5月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出版物正式名称为《社会企业政策——国际经验与中国选择》

 

联系我们

北京市 朝阳区 东三环北路丙2号 天元港中心
B座 2201室
TEL (86-10) 8446 4811
FAX (86-10) 8446 4700
成为我们的伙伴 »

京ICP备17052681号  |   Copyright © 北京亿方公益基金会 / Yifang Foundation